• 征文演讲

侯文建:回望走过的历程,展望未来的征程

日期:2021/11/24 字号[  ]

2021年,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拥有9000多万共产党员,成立百年之久,执政70多年的世界第一大党,其风云激荡的发展历程,成败得失,本身就是内容丰富、极具价值的教材。在世界面临百年未有的变局的今天,开展规模宏大的党史学习教育,可以更好地从“大历史观”的角度审视和理解当下的机遇和挑战。历史是最好的老师,我们只有、也只能通过学习,把党的历史搞清楚,才能把事情办得更好。

通过支部组织学习、个人自学、视频讲座、参观展览,还有4月中旬参加为期一周的“中央和国家机关工会主席提高政治能力专题培训班”的学习,结合我现在的工会工作,和大家分享我的学习心得、体会,如果有不对的地方,请大家指出、探讨。

不管什么原因,在中国当代由共产党执政,是历史的选择,是人民的选择。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前,太平天国农民起义、洋务运动、戊戌维新、起自社会下层的义和团运动,一次次都失败了。1911 年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统治,革命发展了,但辛亥革命后,中国尝试过帝制复辟、议会制、多党制、总统制,却依然是山河破碎、积贫积弱。

北洋政府时期,开放党禁,当时建立了300多个政党。在瞬息变化中,三百多个政党的各种思想大多自生自灭。此时,一群家境较为殷实的人们,家国情怀,放弃自己舒适的生活,掀起了“反传统、反孔教,反文言”的新文化运动,创刊《新青年》,为了主义、为了信仰,寻求着中国的前途,寻找着革命的真理。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马列主义,以俄为师,以暴力夺取政权。党的一大,形成了《工人运动决议案》,党的基本任务是:成立产业工会,向工人阶级灌输斗争思想,将工作重心放在引导工人运动上。党的二大,形成《关于工会运动与共产党的决议案》,确立了工会与党的关系。毛泽东同志先后两次去安源调研(找老乡、找工头),根据实际情况,先建立工人俱乐部,工人夜校、补习学习等等,在8-9个月之后,以22年1月香港海员罢工为起点,23年2月京汉铁路工人罢工为终点,持续13个月,组织了30多万工人大罢工,大小罢工100多次,形成第一次工运高潮,工、青、妇是我党的第一桶金。党的三大,国共合作。党的四大后,在我党的帮助和推动下,中华全国总工会成立,通过了《中华全国总工会章程》,随着北伐战争展开,农民运动遭到国民党内高官的反对。27年4月27日党的五大在武汉秘密举行(4·12,上海不能待了),汪精卫到场,但当时未能认清汪精卫的真实面目;6月第四次全国劳动大会召开,7月15日汪精卫公开叛变,查封了中华全国总工会。八·七会议,提出了“枪杆子里面出政权”。28年党的六大在莫斯科召开,明确了革命处于低潮,工作重心从组织暴动转到从事长期艰苦的群众工作,积蓄力量;但在中央机关组织和领导机构中片面强调工人化,逐渐形成轻视反对知识分子的倾向;仍然把党的工作重点放在城市(这说明对中国革命的长期性估计不足,对中国社会的阶级关系缺乏正确的认识)。1938年,鉴于中华全国总工会实际停止了活动,我党筹备建立“中共中央职工运动委员会”,并于1939年4月10日正式成立。间隔17年后,1945年4月,党的七大在延安举行,“同心同德”“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确立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将“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服务的精神”第一次写进了党章。1948年,第六次全国劳动大会,重建中华全国总工会。在全国胜利的局面下,1949年3月,七届二中全会在西柏坡召开,党的工作重心战略转移,由乡村转移到城市,以生产建设为中心任务,以城市为主,城乡兼顾,确定在夺取全国后,党在政治、经济、外交方面应采取的基本政策,指出了中国由新民主主义社会转变为社会主义社会的发展方向,这是迎接胜利曙光的一次历史盛会。

1949年3月,中华全国总工会由沈阳迁至北京。

在三次国内革命战争期间(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解放战争),在党的统一领导下,武装起义、农村割据、城市工人运动相互交替、相互配合(苏区和白区两条线)。在大城市、在人群聚集的地方,通过各种关系,利用各种机会、创造各种条件进行渗透,组织产业工人识字学习,宣传革命道理,提高思想认识,把被压迫的产业阶层有意识地组织起来,组织工人罢工,市民罢市,学生罢课。我党团结带领人民用不到30年的时间打倒了旧政权,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建立了新中国。

百年党史,百年工运史。

读《中国共产党简史》,一个深刻的感受是: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取得一个又一个的伟大胜利,一条根本性的经验就是,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百年历史,有正确的时候,也有犯错误的时候,有胜利也有失败,但胜利占据着主导地位。

列宁有句名言:“没有革命的理论,就不会有革命的运动。”

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为什么长盛不衰,就是因为我党最重视理论创新: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脉相承,继往开来。

苏联的解体,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没有理论创新!

回顾历史,是为了开创更好的未来。

毛泽东同志指出,衡量一个政党是先进的还是落后的、甚至是反动的有两个标准:一个是生产力标准,一个是人民利益标准。他说“中国一切政党的政策及其实践在中国人民中所表现的作用的好坏、大小,归根到底,看它对于中国人民的生产力的发展是否有帮助及其帮助之大小,看它是束缚生产力的,还是解放生产力的。”(《毛选》第3卷第1079页)他还说:“共产党人的一切言论行动,必须以合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所拥护为最高标准”(同上,第1096页)两个标准是一致的、统一的。

百年历史四座丰碑,从站起来、富起来(走进世界、融入世界)到强起来(走进世界的中心):1919-1949:闹革命阶段,党成立,用了不到30年的时间,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前赴后继,建立新中国,完成反帝反封建的革命任务。1949-1979:社会主义建设,建立社会主义制度。1979-2021: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解决了绝对贫困。 2021-2050:是“从初级阶段向更高阶段迈进”的关键阶段,启航新征程,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中央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要把政治放在首位。工会组织首先是政治组织,工会工作,既是群众工作,也是党的工作。当今世界上最大的政党组织是中国共产党,当今世界上最大的单一制组织是中国工会。

从党史的学习中,要不断汲取智慧和力量,学习发扬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始终坚持党对工会的领导,深刻铭记党领导工运事业的辉煌成就!增强做好工会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学习“党史学习教育”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引领干部职工学史明理,体悟真理的力量;学史增信,体悟信仰的力量;学史崇德,体悟人格的力量;学史力行,体悟实践的力量。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中国梦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