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时间:
简体  |   繁体
一生痴迷热巴艺术——追记著名民族舞蹈家欧米加参

日期:2020/08/03


2020年8月1日,中国著名民族舞蹈家、藏族热巴弦子艺人,中国文联终身成就舞蹈家, 中国舞蹈家协会第三、四、五届理事,中央民族歌舞团原副团长欧米加参在云南逝世,享年92岁。


欧米加参是新中国第一代藏族舞蹈家。1928年7月出生于四川省巴塘县, 17岁时拜藏族流浪艺人阿谦为师学习热巴歌舞。

热巴舞是一种由鼓钹(单钹)、锣伴奏的集体大型歌舞,技巧性较强,表演者很讲究单腿旋转和各类蹦子、串身翻等动作。热巴舞风格技巧熟练精当,节奏激烈紧张,表情丰富,情绪奔放,舞姿优美多变,包括哑剧、杂技、气功等成分,形成了成套的演出程式,具有较高的艺术性和趣味性。


欧米加参经过刻苦学习,掌握了高超的热巴技艺,1953年进入中央民族歌舞团工作。

1957年,与刘行、张苛等合作编导了藏族歌舞《草原上的热巴》,并任领舞。该舞在第六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获铜质奖章,并被收入电影《彩蝶纷飞》中。其主要作品还有:独舞《牧羊人》《农奴解放》、双人舞《新生》、群舞《雪山雄鹰》、舞剧《百万农奴站起来》《高原铁姑娘》等。


《东方红》第六场民族大团结总导演合影

1964年,欧米加参参加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创作,任第六场编导并担任领舞。


欧米加参多次到民族地区收集民间歌舞,进行研究整理工作,掌握了丰富的藏族歌舞素材,并热心辅导和教授从中央到地方的十多个歌舞团体教员、编导和演员学习藏族各种民间歌舞,对民族艺术的普及做出了重要贡献。

  

1989年,欧米加参出版专著《雪域热巴》一书,这是学界首部比较全面、翔实地介绍藏族热巴艺术的著述。2017年4月《雪域热巴》再版,新版对旧版的部分表述和文中收录的弦子唱词进行了勘误,并增加了作者的热巴求学经历和从艺感悟。该版本仍采用藏汉双语对照本形式,以面向更广泛的读者群体。


2017年,中国文联授予欧米加参“终身成就舞蹈家”荣誉称号。

岁月如斯,情初如故。半个多世纪以来,欧米加参用一腔赤诚演绎了一段不朽的艺术人生,让独具魅力的热巴舞作为藏族歌舞艺术中的一颗明珠,闪现出夺目的光彩!



来源:信息中心

文/杨春苗

©中央民族歌舞团  版权所有   京ICP备2021025342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300035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1号 邮编:100081   技术支持:国家民委舆情中心

搜索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