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时间:
简体  |   繁体
快讯 | 中央民族歌舞团三部作品入选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

日期:2020/11/09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作品名单。中央民族歌舞团综合晚会《颂歌献给党》入选“百年百部传统精品复排计划”,歌曲《有一种爱不变》、藏族舞蹈《草原上的热巴》入选“百年百项小型作品创作计划”。


《颂歌献给党》是一台综合晚会,汇集蒋大为、曲比阿乌、刘媛媛、阿洪尼克、扎西顿珠、卞英花、彝人制造等多位实力艺术家,涵盖汉族、蒙古族、藏族、维吾尔族、朝鲜族、壮族、彝族、回族等多个民族的经典作品,通过独唱、联唱、合唱、表演唱、器乐演奏、舞蹈等艺术表现形式,展现我国各民族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各美其美、团结奋进的时代风采和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永久魅力,全面呈现我国多民族国家的多彩之美、和谐之美。2019年作为国家民委和中央党校的主题党日活动分别在民族剧院和中央党校上演;2020年7月1日晚,在央视频、新华网等8家线上平台同步播出,观看人数达120余万人次,点赞数超过35万,获得了观众的认可和盛赞。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央民族歌舞团紧急成立“民歌加油武汉核心创作组”,通过艺术的方式为战“疫”加油,共创作声乐、器乐、诗朗诵等30余件作品。《有一种爱不变》由张玙麟作词,我团艺术家刘晔作曲、扎西顿珠演唱,推出后,扎西顿珠多次在大型晚会演唱,为广大音乐爱好者喜爱与传唱。该作品在“‘白衣天使 大爱人间’——致敬中国医护优秀诗词与歌曲评选活动”中获金奖,并获北京市文联2020年抗疫主题创作优秀作品及文艺创作表彰类专项资助。


群舞《草原上的热巴》由中央民族歌舞团著名艺术家欧米加参在1957年与本团艺术家刘行、张苛等合作编导并担任领舞。热巴舞是一种由鼓钹(单钹)、锣伴奏的大型集体藏族歌舞,表情丰富,情绪奔放,舞姿优美多变,有成套的演出程式,具有较高的艺术性和趣味性。



来源:信息中心

©中央民族歌舞团  版权所有   京ICP备2021025342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300035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1号 邮编:100081   技术支持:国家民委舆情中心

搜索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