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时间:
简体  |   繁体
坚守——雨夜中那次迁场

日期:2021/07/18

今夏的雨水似乎特别多,一进七月,大雨就不时光顾一下。昨夜又是连夜雨,突然就想起了7月5号我们去中央党校演出《颂歌献给党》。从前期进场到当天演出完,全体演职人员的情绪都特别高涨,大家说,党校是个神圣的地方,能在建党百年时到这里演出,特别高兴,而且更加有意义;而每个人在项目中所承担的角色,本身就是为党献礼的最佳方式。项目联络人陈晓东的胸前始终都佩戴着那枚党徽,用他的话说,就是“来这里演出,是一次精神的洗礼。”那天的演出效果非常好,学员反响非常好,从演员到工作人员,我们都非常激动。

演出结束时,大雨如注,回团的路上大家仍在津津乐道,而雨水没有浇灭的,还有舞美人的工作热情——当几乎所有人带着疲惫和未褪去的激情安睡时,这群人却守在原地,拆卸台,装车,然后,在雨夜中往返于歌舞团、华北电力大学(下一个将要演出的场地)和舞美基地……

“我们一边拆一边装,搬家公司的厢式货车装满一车走一车,到目的地卸车后再回来,服装4车,装置道具1车,灯光5车,音响2车……还有两辆9.6米的高栏货车,”舞美中心副主任崔刚如数家珍。

“为什么不一次运完呢?”我好奇地问。

“这样可以节省成本啊,而且不窝工,不窝时,这是最高效的办法了。”

“到基地卸车时几次都是雨特别大,装置下车怕淋坏,大家就站在雨里等,雨稍小些就抓紧卸,雨大了就停下,再等……”崔刚言语中透露着对大家伙儿的心疼。

“电力大学卸完车的时候是早上6:27,”舞美中心主任扎西补充说。舞美的工作加班熬夜是日常,在他的概念里早已没有了日期的分隔而只有时间的延续。“大家回家洗个澡,换身衣服,再来,还得晾晒服装呢,天气潮,演员穿着不舒服。”在他们眼里,舞台和演员是第一位的。扎西搭着手,带着他一贯的微笑继续说,“这是我们的工作么,干呗,为了最美的舞台。”

演出经营部主任马勇告诉我,“舞美工作中灯光视频音响自不必说,光是装卸车就有大学问,细小的电路,易碎的物品,都需要小心;而且,哪个先上车哪个后上车,如何摆放,如何最大限度利用好有限的空间,都是有技术含量的。”而舞美人就算在那个雨夜,也没有任何懈怠,仍旧按部就班、小心翼翼地执行每一个操作,计算出最佳方式和路径,默默地在雨夜中往返穿梭……

突然就想起大雨中在广场上的那些次演出——人群中弥漫开的漂亮伞花,舞台上演员动作落地时溅起的水花,穿雨披戴草帽的乐器,摄影老师衣服湿透裤管流下的水滴……突然就想起无论跳过多少遍,唱了多少次,仍会在正式演出前的一次次走台……突然就想起雨夜中民族剧院亮着的灯光……突然就想起视频老师和着台上歌唱的神情:“就是情不自禁,不管多累,只要演出一开始,内心就会有一种力量。”

难怪随团演出很多次,仍会在听了无数遍的歌声、舞蹈和乐曲中被感动!原来,感动我的,是用心用情托举舞台的情怀,和用艺术生动舞台连接人民的真情!


供稿:信息中心

文/刘亚丽

制作/都一杰

©中央民族歌舞团  版权所有   京ICP备2021025342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300035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1号 邮编:100081   技术支持:国家民委舆情中心

搜索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