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时间:
简体  |   繁体
中央民族歌舞团仝丹、王雅洁获2024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项目)资助

日期:2024/03/14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3月1日公示了国家艺术基金(一般项目)2024年资助项目名单。中央民族歌舞团青年舞蹈编导仝丹、青年歌唱演员王雅洁获得2024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项目)资助。



获2024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项目形式为舞蹈剧场《晨曲》、独唱音乐会《中华民族唱起来》。


舞蹈剧场《晨曲》

《晨曲》以七堇年的诗句“凡心所向,素履所往。生如逆旅,一苇以航”为创作根基,表现在当今时代多重文化语境叠加下,年轻人通过对民族文化的溯源和对民族精神的追寻,以舞蹈剧场的形式,通过非线性叙事的模式讲述了年轻人从民族的历史印记和民族文化中获得前行力量的故事。


仝丹,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全日制艺术硕士学位。入职中央民族歌舞团后任创作研究部编导。多次参与各类演出任务,合作参与跨界融合艺术作品的创作,2019年自编自导自演的作品《遇见你》首演于国家大剧院。独立创作作品多次获得国内外舞蹈展演及赛事的奖项,曾获得第三届国际芭蕾舞暨编舞比赛铜奖、第十二届首尔国际舞蹈比赛银奖及编导大奖、第六届韩国国际现代舞比赛韩国舞蹈家协会特别奖、比利时布鲁塞尔现代舞比赛最高荣誉奖等。2016年,作品《永远有多远》受邀参加韩国舞蹈艺术节GALA演出的展演。2021年荣获由中国舞蹈家协会颁发的“2021年度中国顶尖舞者成长计划”—顶尖教师荣誉称号。


舞蹈《佤·印》剧照

主要编导作品有:《听说爱情回来过——白蛇后传》《我的精神家园》《袍修罗兰》《天之路》《云端之上》《佤·印》《百鸟朝凤》《浅浅的河》《梦你所梦》《你好,再见》《如果没有如果》《水形物语》《看得见风景的房间》《憧憬空间》《低处生活》等。


独唱音乐会《中华民族唱起来》

《中华民族唱起来》是王雅洁演唱的一首代表作,歌曲把56个民族的名字合理连接在一起,歌词深入浅出,曲风朗朗上口,曲调简单悠扬。音乐会以歌曲名称为主题,选取云南26个不同民族中最具艺术性、代表性的曲目进行扩展和改编,加入特色乐器作为助演,并结合歌者多年学习的科学发声方法和舞台实践经验,让观众在歌声中感受到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中的多彩旋律。


王雅洁,中央民族歌舞团青年歌唱演员,声乐硕士,学习民族唱法20余年。2019年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艺晚会《奋斗吧 中华儿女》;2021年参排歌剧《党的女儿》;参加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开闭幕式文艺晚会;多次受邀参加中央电视台和地方电视台等主流媒体演出活动,2016年至2019年连续4年参加中央电视台春节元宵晚会,多次随中央电视台“心连心”艺术团赴全国各地慰问演出;先后举办《如初》《追寻》两台三场个人独唱音乐会,得到业内专家和广大观众的肯定与好评。


2023年、2021年、2015年、2019年分别获中国音乐类最高奖项“金钟奖”第十届、第十二届云南赛区民族组金奖、第十三届北京赛区民族组银奖、第十四届云南赛区民族组金奖。

代表作《中华民族唱起来》《我奋斗我幸福》《那一天》曾入选中宣部“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展播”,作品《我奋斗我幸福》登上2018年春节联欢晚会;演唱曲目《此行有你我》获国家卫健委全国抗疫歌曲评展“特别贡献奖”;抗疫歌曲《我用眼睛告诉你》荣获“白衣天使,大爱人间”致敬中国医护优秀诗词与歌曲评选活动“金曲奖”。


国家艺术基金由国家设立,旨在繁荣艺术创作、打造和推广精品力作、培养艺术人才、推进国家艺术事业健康发展的公益性基金。自2013年12月设立以来,中央民族歌舞团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坚持文艺创作、人才培养两手抓,积极组织申报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共有《我的鸽子,你的心》《扎西德勒索》《天之路》《沈清传》《重归可可西里》《幸福的歌儿献给你》及少数民族舞蹈创作人才培训班(2018)等多个项目获得立项。


©中央民族歌舞团  版权所有   京ICP备2021025342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300035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1号 邮编:100081   技术支持:国家民委舆情中心

搜索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