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央民族歌舞团官方网站!

风情歌韵|民族声乐之——赫哲族民歌

日期:2020/08/10 字号[  ]


赫哲族主要分布在中国东北黑龙江省的黑龙江、乌苏里江和松花江沿岸,少数散居于桦川、依兰、富锦三县和佳木斯市,是中国北方唯一的依靠渔猎为生的民族。赫哲族人凭着他们的勇敢和勤劳,在漫长而艰辛的历史长河中,在他们特有的渔猎生活中创造并发展了本民族丰富的物质文化和多彩的精神文化,赫哲民歌(赫哲语为嫁令阔)就是其中瑰丽的一篇。

赫哲族民歌有10多种,内容涉及生活的各个方面,有喜歌、悲歌、古歌、渔歌、猎歌、礼俗歌、情歌、摇篮歌、叙事歌、新民歌等,歌曲优美动听,无论是曲调和节奏,都会使人感到江水波浪的起伏和渔船划行中的轻摇微摆。


不论是男女老少都能触景生情唱几曲即兴的调子。赫哲族民歌主要曲调有赫尼哪调、嫁令阔调、萨满调、伊玛堪调、白本出调、喜调、悲调、老头调、少女调等。著名的赫尼哪调有《乌苏里船歌》《春季生产歌》。《乌苏里船歌》是一首在赫哲族传统民歌曲调基础上改编创作的歌曲,欢快、甜美,反映赫哲族人过上幸福生活,心情格外开朗。

赫哲族民歌反映了赫哲族人民的民族风俗,展现了赫哲族人民勤劳勇敢、善良淳朴、热爱生活、向往光明的精神风貌,可以说这些赫哲族民歌是赫哲族民间艺术的瑰宝,是世人了解、研究赫哲族历史及文化的一把钥匙。



来源:信息中心

文/王碧琳 整理

视频剪辑/翟红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