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央民族歌舞团官方网站!

舞彩家园 | 民族舞蹈之——维吾尔族舞蹈

日期:2021/01/11 字号[  ]


维吾尔族自古居住在中国的西北部新疆,有着悠久的文化传统和丰富的艺术遗产,其中歌舞艺术更是绚丽多姿,因此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也以“歌舞之乡”著称。

维吾尔族舞蹈与其他民族民间舞蹈一样来自于生活,经过新疆各族人民长期的艺术创造和舞蹈工作者的创作创新,已成为具有多种形式和特殊风格的舞蹈艺术, 广泛流传在新疆各地,深受各族群众喜爱。


维吾尔族舞蹈的主要特点是身体各部位的动作与眼神配合传情达意。从头、肩、腰、臂到脚都有动作,昂首、挺胸、直腰是体态的基本特征。通过动、静的结合和大、小动作的对比以及移颈、翻腕等动作的点缀,形成热情、豪放、稳重、细腻的风格韵味。

维吾尔族舞蹈大致可分为自娱性舞蹈、礼俗性舞蹈和表演性舞蹈。现流传于新疆各地的民间舞蹈主要形式有赛乃姆、多朗舞、萨玛舞、夏地亚纳、纳孜尔库姆、盘子舞、手鼓舞及其他表演性舞蹈。



来源:信息中心

编辑/杨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