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央民族歌舞团官方网站!

八音荟萃|民族乐器之——葫芦丝

日期:2019/08/26 字号[  ]


葫芦丝,又称“葫芦箫”,是云南少数民族乐器,葫芦丝发源于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梁河县,主要流行于傣、阿昌、佤、德昂和布朗等少数民族聚居的云南德宏、临沧地区,富有浓郁的地方色彩。葫芦丝可分为高、中、低音三种类型,其音色轻柔细腻,圆润质朴,极富表现力,深受云南人民的喜爱。近年来在国内外也颇受瞩目,一些葫芦丝乐器与现代电子乐器合奏,亦能体现两种乐器的完美结合,呈现了古典与现代相结合的全新魅力。

葫芦丝常用于吹奏山歌等民间曲调,最适于演奏旋律流畅的乐曲或舞曲,曲调中一般长音较多,合音丰富,乐声柔美和谐,能较好抒发演奏者的思想感情。




葫芦丝形状和构造别具一格,它由一个完整的天然葫芦、三根竹管和三枚金属簧片做成,其渊源可追溯到先秦时代,它是由葫芦笙演进改造而成的。葫芦丝在最开始只有一个八度的音高并且无法调动,经常受气候变化而造成音调不准导致无法演奏,经过音乐人不断调整改进,现在不仅将音域大大增宽,并且可以通过调试竹管部分插入葫芦的深浅来改变无法调音的缺陷。

新中国成立后,我国民族音乐工作者对葫芦丝进行了不断的改革。1958年,云南省歌舞团首先把音域扩展为14个音。近年来,北京的一些文艺团体又制成两种新葫芦丝。其中的六管葫芦丝,可以吹奏单音、双音、单旋律加持续音及两个和音旋律加持续音,既保持了原来乐器特有的音色和风格,又增大了音量、扩展了音域、丰富了音响色彩和表现力。在我国民族乐器大花园中,它已成为一朵引人注目的奇葩。



来源:信息中心

整理/杨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