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时间:
简体  |   繁体

吴晓邦

  吴晓邦, 汉族,舞蹈艺术家,中国新舞蹈的奠基者、开拓者和实践者,是中央民族歌舞团第一任团长。
  1929年,三次赴日本学习音乐和舞蹈。后受到现代舞大师邓肯和日本美学家邦正美的深刻影响,立志开创中国新舞蹈道路。
  1931年,在上海创办吴晓邦舞蹈学校、晓邦舞蹈研究所,举行第一次舞蹈作品发表会。
  1937年后,参加抗日救亡演剧队,用聂耳谱的曲创作了同名舞蹈《义勇军进行曲》《大刀舞》《游击队员之歌》等一批抗日舞蹈节目。
  1945年,抵达延安,在鲁迅艺术学院任教。新中国成立后,吴晓邦当选全国舞协副主席,兼任中央民族歌舞团团长等职。
  1957年,在周恩来的直接支持下,创办天马舞蹈艺术工作室,以五十之龄重登舞台,为观众奉献了《饥火》《思凡》等一系列新作品。
  1977年,任中国舞协主席、全国文联常委、《舞蹈艺术》杂志主编、《中国民族民间舞蹈集成》主编等。    吴晓邦是第二、三、五、六届全国政协委员。历任青年艺术剧院舞蹈团团长、中央戏剧学院舞运班主任、中央民族学院文工团团长、北京舞蹈学校筹委会主任、天马舞蹈艺术工作室主任、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所长等。创作了《平沙落雁》《梅花操》《近春》《秋怨》《虎爷》《宝塔与牌楼》《菊志》等十八个脍炙人口的新舞蹈节目。著有《新舞蹈艺术概论》《舞蹈新论》《谈艺录》《舞蹈续集》《舞蹈学研究》等专著。
©中央民族歌舞团  版权所有   京ICP备2021025342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300035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1号 邮编:100081   技术支持:国家民委舆情中心

搜索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