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时间:
简体  |   繁体

张苛

  张苛,汉族,国家一级编导,著名舞蹈理论家、教育家,“中国文联终身成就舞蹈家”。
  曾荣获繁荣云南文学艺术特别贡献奖,参与编导的藏族舞蹈《草原上的热巴》荣获第六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舞蹈比赛铜质奖章,并在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第六场上演。
  1952年入中央民族歌舞团任舞蹈编导后,作品主要有《丰收》《节日》《打阿嘎》《红云》(合作)、《草原上的热巴》(合作)等。
  1979年开始从事舞蹈编导教学和理论评论工作,曾任中央民族学院音乐舞蹈系(现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客座教授,中国少数民族舞蹈学会副会长、《当代中国舞蹈》编委。先后在西藏、广西、云南、四川、内蒙古举办舞蹈编导班,辅导作品在全国舞蹈比赛中获奖的有《雀之灵》《大地 母亲》等。指导创作演出的舞剧有《咪依噜》《阿诗玛》《瑶山路》《漓江情韵》和舞蹈诗《啊,傈僳》《云南映象》《云南响声》《孔雀》。
  曾发表舞蹈理论、评论和应用美学方面的文章一百多篇,著有专著《舞者断想》。
©中央民族歌舞团  版权所有   京ICP备2021025342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300035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1号 邮编:100081   技术支持:国家民委舆情中心

搜索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