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时间:
简体  |   繁体
国家民委文艺专班办公室组织参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文物古籍展”

日期:2023/10/25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国家民委文艺专班成立动员部署会议精神,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主线,推进国家民委文艺专班工作高质量开展,10月23日,国家民委文艺专班办公室主任、中央民族歌舞团党委书记张庆安,中央民族大学校长郭广生带领文艺专班办公室有关成员及编创人员赴民族文化宫参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文物古籍展”,为文艺作品的策划创作积淀知识、积蓄力量。民族文化宫党委书记、主任任毅及有关人员接待讲解。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专班办公室一行再次踏进中华民族形成发展的历史长河,深入了解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故事,如:中原与四夷、“桃花石”称谓、十二生肖、茶马互市、端午龙舟、彝海结盟等,生动又不失深刻地体验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感受中华文明的延续不断,感悟中国共产党百年民族工作伟大成就。观展过程中,专班办公室有关人员认真听取讲解,彼此交流想法,实时记录创作素材。


与以往相比,此次参观学习更加细致深入,聚焦优秀文艺作品的创作,有细节有情节,更能够帮助大家走近文物古籍,倾听背后的动人故事。大家纷纷表示,要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从展陈文物古籍中提炼文化符号,从感人故事中汲取创作灵感,对文博展览成果进行有效转化,用艺术讲好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故事,探索“文物+艺术”“历史+艺术”的新模式,群策群力,通力合作,打造有思想、有情怀、有温度、不负历史、不负使命的文艺精品。


供稿:办公室

文/张松惠

图/张宇鑫

©中央民族歌舞团  版权所有   京ICP备2021025342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300035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1号 邮编:100081   技术支持:国家民委舆情中心

搜索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