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央民族歌舞团官方网站!

锦绣中华美,以乐迎新年

日期:2023/01/04 字号[  ]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

迎着2023年的第一缕曙光,中央民族歌舞团团长王成刚赴昆明看望正在巡演“《锦绣中华》”新年音乐会的全体演员,并带队完成接下来的三场演出。


波光潋滟三千顷,莽莽群山抱古城,四季看花花不老,一江春月是昆明。                

当晚,在昆明剧院,《锦绣中华》新年音乐会如期上演。整台晚会融合了民族、传统、现代的多元艺术风格,展示了极具特色的优秀民族管弦乐作品。一首首动听的乐曲给人带来了春暖花开的心境,美妙的音乐令人们陶醉其中而无法自拨,情到深处时,观众也随着音乐的节拍手舞足蹈起来。


开场序曲《北京喜讯到边寨》和特色浓郁的经典曲目《山丹丹花开红艳艳》令人激情澎湃。


马头琴与乐队合奏曲目《鸿雁》《奔腾》仿佛带我们来到辽阔草原。


由女高音歌唱家萨仁呼演唱的耳熟能详的《赞歌》,那绝妙的长调令人回味无穷。


火把节是彝族等多个民族的传统节日,中阮青年演奏家马兰花独奏《火把节之夜》,仿佛带我们来到火把节之夜——欢乐喜庆的夜晚,与各族儿女载歌载舞。


藏族青年男高音歌唱家阿旺·洛桑顿珠用一首《最美的歌儿唱给妈妈》,祝愿我们的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


新疆手鼓因敲击时发出的声音而又称“哒卜”,“亚克西”在维吾尔语中是“特别好”的意思,青年打击乐演奏家伊力亚尔·阿友甫和乐队带来的《达卜亚克西》,那美妙的节奏给观众带来最诚挚的新年祝福。


女中音歌唱家朱韬演唱的维吾尔族民歌《一杯美酒》节奏欢快,韵律鲜明,情感真挚,为现场更增添了热烈欢快的气氛。


晚会以《我的祖国》为尾声曲目,在观众的热情要求下,乐队返场两次,在欢快的《拉德斯基进行曲》和《花好月圆》中落下帷幕。


在音乐会中,还穿插了羌笛、奚琴、热瓦普、艾捷克等民族乐器的知识讲解与普及。可谓艺术性与知识性相融合,让民族艺术真正走到人民中。


演出结束,观众的掌声依然经久不息。欢快洒落在心窝里,宛如一些活泼轻盈的精灵,为新年带来了新的气象。


团长王成刚与云南省昆明市宣传部部长徐晓梅到现场观看了本场演出


新年这天恰巧是青年演奏员李小露和芦佳岐的生日,演出结束后,全体巡演人员为两位“寿星”捧上生日蛋糕,祝福他们生日快乐,全体演职员幸福的笑容中也饱含着对祖国的深情祝愿——让我们怀着对未来的美好向往,共同迎接美好的2023年。


供稿:信息中心

文、图/翟红屹

制作/张宇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