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央民族歌舞团官方网站!

中央民族歌舞团参演国家图书馆2023年迎春音乐会

日期:2023/01/19 字号[  ]


年轮辗转,时序更替;八音荟萃,乐享新春。在兔年春节来临之际,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1月17日晚,中央民族歌舞团受邀参加“书香筑梦 玉兔送福——国家图书馆2023年迎春音乐会”,为首都观众奉上一场民族特色鲜明、艺术风格浓郁的民族器乐经典作品音乐会。



当晚,国图艺术中心洋溢着欢乐祥和的气息,观众们笑意盈盈,沉浸在新年的喜庆氛围中。


本场音乐会由中央民族歌舞团首席指挥温锋超执棒,民乐团团长马兰花领衔出演,朝克·吉勒图、阿地力·阿不力孜、伊力亚尔·阿友甫、李艳文、张铎、呼布钦、柴权等优秀乐手们共同奏响新春华章。音乐会由刘家熙主持。


一曲欢快的民族管弦乐《春节序曲》拉开音乐会序幕。演出作品不仅有《山丹丹花开红艳艳》《茉莉花》等经典民乐作品,也特别安排了经典名著《红楼梦》《西游记》改编的电视剧主题音乐《红楼梦序曲》和《敢问路在何方》。具有独特民族风格的音乐作品《乌夏克木卡姆》、马头琴与乐队《奔腾》、中阮与乐队《火把节之夜》令观众大饱耳福,喜庆热烈的民族管弦乐《瑞雪迎春》将音乐会推向高潮。艺术家们以精湛的演奏技艺献上一场“国潮”盛宴。


本场音乐会不仅为大家带来好听的音乐作品,更通过演奏者的讲解和介绍,让更多的观众了解到更多的民族音乐文化。


音乐会接近尾声,气势磅礴、优美流畅的民族管弦乐《我的祖国》,勾起人们对祖国山河的热爱之情和深厚情怀。观众合手共鸣,用热烈的掌声感谢演员们的倾情演绎,感恩音乐带来的欢乐、祥和与温暖。


曲终人未散。在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中,民乐团为观众奏响返场曲目《小苹果》,快乐的旋律让每位观众开怀不已。在《花好月圆》的美妙乐声中,音乐会圆满落幕。


继中央民族歌舞团《锦绣中华》2023新年音乐会在全国15个城市巡演圆满结束后,本场音乐会为歌舞团今年在首都舞台上的首场演出,亦是在兔年春节前的最后一场演出。虽然近期演出任务繁重,但全体演职人员依然用敬业的工作作风和专业的艺术水准,用美妙音符为广大观众送上最美好的新春祝福。


供稿:信息中心

图、视频/都一杰 翟红屹

文、制作/杨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