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央民族歌舞团官方网站!

中央民族歌舞团参加国家民委系统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班

日期:2023/02/20 字号[  ]

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中央民族歌舞团党委始终坚持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第一时间制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以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为牵引,通过参加国家民委集中辅导、集体党课、个人自学、研讨交流等形式,不断激发全团演职人员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情,学习成效显著。


根据《国家民委系统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班有关事宜的通知》要求,2月6日至10日,团领导和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培训班,集中学习专题辅导报告《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团党委副书记、团长王成刚主持召开两场研讨交流会,16个内设机构负责人,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职能职责、实际工作和下步工作筹划,进行研讨交流。

大家一致认为,通过学习,深刻领悟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理解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刻内涵,深刻领悟了修订《党章》的必然要求,普遍感到思想上有碰撞、认识上有深化、情感上有共鸣,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国家民委系统落地生根、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党的领导直接关系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方向、前途命运、最终成败。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实践充分表明,‘两个确立’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

办公室主任云国霞表示,要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的团结统一,坚决防范民族领域重大风险隐患;财务部主任张晓阳表示,只有不断加强党对财务工作的领导,才能不断推进财务工作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六个坚持”,即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

纪监审办公室主任张勇表示,要坚持把群众反映的问题和诉求放到首位,认真执行纪监审的有关政策法规,要严肃也要活泼创新,要紧抓问题直至解决;舞美中心主任朵藏扎西、离退休人员办公室主任李岩峰表示,要以“六个坚持”不断推动工作开展,特别要坚持人民至上,人民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底色,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歌唱团团长阿旺·洛桑顿珠、舞剧团团长姜美红、演出经营部主任马勇表示,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围绕共同性,突出融合性,用文艺讲好党的民族政策;要努力讲好中国故事,以舞化人,凝心铸魂;要深入基层一线采风创作和志愿服务,用高质量文艺作品增强人民精神力量。

“我们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业务部主任赵雄表示,要充分发挥专业特长,牢记人民在哪里,舞台就在哪里,让“三个离不开”“四个共同”“五个认同”思想在心中深深扎根;创作研究部主任董雪海表示,要打造具有时代性、创新性的民族艺术精品,充分运用技术手段,讲好民族团结进步故事;民乐团团长马兰花表示,要加紧创作以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的文艺作品,坚持守正创新,用跟得上时代的精品力作开辟文艺新境界;信息中心主任刘亚丽表示,要利用好各类平台窗口,形成宣传矩阵的良性运转,要准确把握作品的艺术表达和精神内涵,将舞台艺术与中华优秀文化有机结合。

党的二十大报告多次强调“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对培养造就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作出具体部署。

人力资源部主任贾霆表示,深刻领会“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人才是第一资源”“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重要思想,下一步,将着力加强培训教育、人才引进、人才激励、选拔任用等工作。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勤俭节约精神”“实施全面节约战略”“推进各类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方面提出要求。

资产管理部副主任李卫华表示,要以提高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效能为目标,将“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的各项要求,贯穿资产配置、使用、处置的全过程。

“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艺术培训中心主任母宗建表示,要努力编创好《少年、儿童中国民族民间舞蹈教材》,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


王成刚同志在结业式上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歌舞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歌舞团作为国有文艺院团中唯一的民族艺术“国家队”,下一步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贯彻落实委党组的决策部署相结合,同贯彻落实国家民委新“三定”规定相结合,同贯彻落实委属事业单位改革发展部署会议精神相结合,在“融、转、通”上下功夫,不断促进歌舞团事业发展转型升级,有形有感有效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各项工作,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供稿:人力资源部

文/杨钰莹

图/杨钰莹 王靖祺

制作/杨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