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央民族歌舞团官方网站!

风情歌韵|民族声乐之——布依族民歌

日期:2020/03/23 字号[  ]

布依族主要分布在贵州、云南、四川等省,其中以贵州省的布依族人口最多,主要聚居在黔南和黔西南两个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以及安顺市、贵阳市、六盘水市,其余各市、州、地均有散居。布依族地区风光秀丽、景色宜人,这里有被誉为“高原明珠”的花溪、驰名中外的黄果树大瀑布、安顺“龙宫”、兴义“马岭峡谷”等。


布依族的民歌,富有民族特色,有叙事歌、古歌、生产劳动歌、习俗歌、情歌、苦歌、哭嫁歌、儿歌、新民歌等。或用布依语演唱,或用汉语演唱,句式和结构不尽相同。




用布依语演唱的有五言、七言、杂言三种句式和单段、双段、长篇三种章法。单段歌又称“散花调”,即单独一段自成一首;双段歌又称“双调”,即一首分成两段;长篇歌由若干段组成,或篇幅虽长、不分段落。


曲调有“大调”、“小调”之分。“大调”用于婚丧等隆重的场合,音调高昂大方,引人入胜;“小调”则在月夜或“朗绍朗冒”谈情说爱的时候唱,音调柔和、婉转、活泼动听。演唱方式有独唱、对唱、重唱、齐唱等。


布依族人民喜欢唱歌,身边的花草、雀鸟等,都可以激起歌者的创作灵感,从而编唱出优美含蓄的歌词。随着时代的发展,布依族民歌更加百花齐放、丰富多彩。



来源:信息中心

文/都一杰

视频剪辑/翟红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