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央民族歌舞团官方网站!

风情歌韵 | 民族声乐之——锡伯族民歌

日期:2020/06/22 字号[  ]

锡伯族历史悠久,主要分布在辽宁、吉林等省和新疆伊犁地区的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锡伯族人口辽宁居全国第一位,其余主要分散居住在北方各省及全国各地。呈现东(北)西(北)分居、大分散小聚居的分布局面。

锡伯族民歌历史悠久,经历了不同历史发展阶段,种类不断丰富,不仅在锡伯族的人文精神和社会生活中熠熠生辉,而且成为展示锡伯族的民族传统、民族精神、民族性格的一种艺术表现形式。


锡伯族民歌曲调优美、节奏多样,带有浓厚的生活气息,在情感表达方式上,朴素大方、深沉热烈,民族特色和地方特色浓郁。其按内容可分为叙事歌、苦歌、萨满歌、颂歌、功导歌、习俗歌、田野歌、打猎歌、情歌等。在我国民族音乐艺术的宝库中,犹如一颗璀璨的明珠,闪耀着瑰丽的光彩,绽放出属于自己的独特气质。


改革开放后,锡伯族人民创作演出的舞蹈《狩猎舞》《萨满舞》《射箭姑娘》《婚礼舞》及歌曲《世世代代铭记毛主席的恩情》等,先后在多项竞赛中获得了奖项。

2014年11月,锡伯族民歌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来源:信息中心

文/都一杰

视频剪辑/翟红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