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央民族歌舞团官方网站!

风情歌韵|民族声乐之——达斡尔族民歌

日期:2020/07/15 字号[  ]

视频素材取自2019年中央民族歌舞团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音舞诗画《深情的礼赞》

达斡尔族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的民族,主要聚居在内蒙古自治区和黑龙江省,少数居住在新疆塔城、辽宁省等地。达斡尔意即“开拓者”。达斡尔族有自己的语言,没有文字,受清朝满族文化影响,通用满文,后普遍使用汉文。

达斡尔族的民间音乐以音调热情奔放、委婉多变、节奏鲜明、节拍严正见长。达斡尔族的民歌非常丰富,并且很有特色,其内容有情歌、酒歌、渔歌、牧歌、奶歌、猎歌、神歌等;其形式有“扎恩达勒”“哈库麦勒”“乌钦”“雅德根”等。

达斡尔族民歌反映了达斡尔族民族传统、历史文化和发展,具有很高的历史、文学、艺术等多方面价值。

达斡尔族民歌《达斡尔姑娘》《亲亲的达斡尔人》《祝酒歌》等是非常具有代表性的作品,在创作的技法上融入了中国其他民族音乐的特色。达斡尔族民歌为我国少数民族音乐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2008年6月7日,达斡尔族民歌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来源:信息中心

文/杨春苗 整理

视频剪辑/翟红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