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央民族歌舞团官方网站!

风情歌韵 | 民族声乐之——佤族民歌

日期:2020/09/16 字号[  ]

佤族主要居住在云南省沧源佤族自治县、西盟佤族自治县及西南部的孟连、耿马、澜沧、双江、镇康、永德等县,一部分散居在保山市、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昆明市和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境内。


佤族是一个能歌善舞的民族。音乐原始、朴素、优美、健康,其质朴的音调和粗犷的风格使佤族音乐独具一格。歌曲分为劳动歌、情歌、宗教歌、悼念歌、欢庆歌和儿歌等;乐器有口篾、短笛、葫芦笙、独弦琴、木鼓、象脚鼓、铜铓、钗等。


《阿佤人民唱新歌》是解放军某部通讯兵战士杨正仁在1964年根据佤族民歌创作的,这首歌曲以欢快、热情、高昂的旋律唱出了阿佤人民过上幸福生活的无限喜悦之情。近半个多世纪的传唱,《阿佤人民唱新歌》已经成为人们耳熟能详的歌曲。

2002年,西盟佤族自治县把《阿佤人民唱新歌》定为县歌。



来源:信息中心

文/都一杰 整理

视频剪辑/翟红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