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央民族歌舞团官方网站!

风情歌韵|民族声乐之——黎族民歌

日期:2020/11/13 字号[  ]

黎族主要聚居在海南省的陵水、保亭、三亚、乐东、东方、昌江、白沙、琼中、五指山等县市,其余散居在海南省境内的万宁、儋州、屯昌、琼海等县市以及贵州等省。

黎族有自己的语言,黎语属汉藏语系壮侗语族黎语支,大多数黎族人都能兼说汉语。

黎族民歌源远流长,在黎族人民的日常生活中占据重要地位。黎乡素有“歌海”之称,广大黎族人民善于创作民歌,喜爱吟唱民歌,把唱民歌视为人生一大乐事。


黎族歌谣分为民谣和民歌两种。民谣是用黎语和韵调吟唱的,多为传统的古典黎歌,一般是5个音节一句,但每首没有固定的句数。黎族民谣多是独唱、对唱,用黎族特有的民乐伴奏,往往和音乐、舞蹈连在一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和浓厚的古风。黎族民歌是用海南方言和黎族韵调唱的,它是随着黎族社会的发展和其他民族文化的交流、融合,派生出来的新黎歌。一般七言一句,四句为一首,称为“四句歌仔”。


黎族人民主要在喜庆的日子里吟唱歌谣,如建新房、举行婚礼、节日戏会、访亲会友等场合,一般是男女对唱,往往唱到天明。尤其是在每年“三月三”这个黎族传统佳节,青年男女以歌为媒,交流感情,寻找情侣。平时在生产劳动中,也因兴之所至引吭高歌,直抒情怀。

黎族民歌以内容丰富的歌词配以形式多样的曲调,有优美抒情的,也有激昂高亢的,充分反映了黎族人民淳朴、乐观、耿直的性格。

2008年,黎族民歌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来源:信息中心

文/杨春苗 整理

视频剪辑/杨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