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央民族歌舞团官方网站!

舞彩家园 | 民族舞蹈之——柯尔克孜族舞蹈

日期:2021/01/12 字号[  ]


柯尔克孜族是世代居住在新疆的古老民族之一,他们大多生活在新疆西部的帕米尔高原上。那里孕育了柯尔克孜族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其中尤以舞蹈最为突出。歌舞源于生活,柯尔克孜族生活中的每一个场景都可以成为快乐的舞蹈元素,很多舞蹈都展现了柯尔克孜族生活中的美丽画卷:在巍峨的高山下,在绿草如茵的草原上,当节奏欢快的柯尔克孜族传统乐器库姆孜音乐响起时,美丽的柯尔克孜族姑娘伴着欢快的音乐翩翩起舞,一群可爱的白鹿也在这里嬉戏,一切都是那么自然和谐。



柯尔克孜族是个能歌善舞的民族,史诗《玛纳斯》中就有不少关于古柯尔克孜人举行大型音乐舞蹈活动的记载。柯尔克孜族把舞蹈称为“比依”,主要是反映柯尔克孜族人的社会生活,表现了他们的生产劳动和生活特点。柯尔克孜族舞蹈按参加人数的多少可分为单人舞、双人舞、集体舞、男女对舞和男女合舞等,舞步比较复杂且变化多样,基本步伐以跳跃为主,另外还有碎步、蹉步、移步、跺步、转身、拉手、翻滚、上蹲、曲膝、两臂上举、手掌抖动等。柯尔克孜舞节奏快,热情奔放、舞姿优美、风趣滑稽,具有浓厚的草原乡土气息。

柯尔克孜族舞蹈大多属于民间舞蹈,来源于生活。如《劳动舞》《挤奶舞》《纺线舞》《擀毡舞》《缝花毡舞》等就表现了柯尔克孜人劳动的场面。另外还有反映勇士生活的《剑器舞》,反映习俗的《加尔阔鲁秀舞》《加尔加尔舞》等,这些都是柯尔克孜族的传统舞蹈。

如今,柯尔克孜族人把传统的民族艺术赋予了强烈的时代气息,无论是舞蹈还是服装都不再局限于民族传统形式,出现了一些时尚的现代元素。能歌善舞的柯尔克孜人通过舞蹈来歌颂生活,展现家乡的变化。



来源:信息中心

整理/杨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