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央民族歌舞团官方网站!

舞彩家园 | 民族舞蹈之——蒙古族舞蹈

日期:2021/01/11 字号[  ]

蒙古族是中国北方的游牧民族,从事畜牧狩猎生产。蒙古族是能歌善舞的民族,其舞蹈文化与他们的狩猎、游牧生活有密切联系。受草原文化的影响,自古以来崇拜天地山川和雄鹰图腾,因而形成了蒙古族舞蹈浑厚、含蓄、舒展、豪迈的特点。

蒙古族传统舞蹈有马刀、筷子、安代、盅碗舞等,这些舞蹈表现出了蒙古族人民纯朴、热情的健康气质。



蒙古族舞蹈久负盛名,最鲜明的特点是节奏明快、舞步轻捷、热情奔放。女子动作多以抖肩、翻腕来表现欢快优美、热情开朗的性格。男子的舞姿造型挺拔豪迈,步伐轻捷洒脱,在一挥手、一扬鞭、一跳跃之间洋溢着蒙古人的纯朴、热情、勇敢、粗犷和剽悍,表现了他们开朗豁达的性格和豪放英武的气质,具有强烈的民族特色。


蒙古族舞蹈所具有的体态特征,是蒙古族在漫长的历史发展中形成的诸多文化现象的集中体现,也是蒙古族的舞蹈风格及特点形成的根基。蒙古族舞蹈不仅是蒙古族人民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也是表达民族思想感情最有力的“形象语言”。



来源:信息中心
整理/杨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