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央民族歌舞团官方网站!

舞彩家园 | 民族舞蹈之——哈尼族舞蹈

日期:2021/01/12 字号[  ]

哈尼族是我国古老的民族之一,主要聚居在云南南部的红河州、思茅地区和西双版纳等地,有着丰富的口头文学和民间舞蹈。哈尼族支系繁多,在漫长而曲折的发展历程中,勤劳勇敢的哈尼族人民创造的哈尼族舞蹈,成为其文化长廊的一朵奇葩。

哈尼族人崇尚“万物有灵”,生活中的很多场合都有歌舞相伴,他们用舞蹈表达对自然界所有生命的珍爱,舞动出优美的语汇动作。舞蹈的表现形式有单人舞、双人舞、集体舞等。从表演性质上可分为祭祀舞蹈和自娱自乐性舞蹈。


哈尼族舞蹈种类很多,有《扇子舞》《多波搓》《扭鼓舞》《木雀舞》《棕扇舞》《芒鼓舞》《碗舞》《竹筒舞》《阿依搓》等等。

哈尼族舞蹈在哈尼族文化长期发展中逐渐成熟定型,它的文化类型是“农耕文化型”。

异常艰苦的生活环境,使哈尼族的生产方式也较为特别,背背箩、挑担子起身时,身体必出现扭胯、曲膝、塌腰和撅臀等姿态,从而造就了哈尼族舞蹈的动律特点。


在服饰方面,哈尼族的特点也很突出。哈尼族居住在热带地区,气候炎热,由于劳动方便的因素,哈尼族许多支系以穿着短裤、短衫、短裙为主。

哈尼族舞蹈丰富多彩,是民间生活与生产活动的一部分,它以民间生活为基础,用舞蹈的方式表达生活的需求,在云南少数民族舞蹈中有着独特的民族风格。


来源:信息中心

整理/杨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