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央民族歌舞团官方网站!

舞彩家园|民族舞蹈之——壮族舞蹈

日期:2021/01/11 字号[  ]


壮族是我国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民族,主要聚居在广西,是一个历史悠久、有着灿烂优秀的传统文化的民族。

与其他古老的艺术一样,壮族的民族舞蹈起源于一定的历史社会活动,是特定状态下社会存在的真实的艺术反映。

在炎热的岭南地区,人们喜欢在树荫和水边,伴着明月和繁星,边劳动边生活,劳动归来清洗洁净,饭后大家和着轻缓的山歌自由跳舞,把他们对山水的依恋随着歌舞流淌出来。

此外,壮族人民与生活在大山的动物相处,舞蹈中自然也融入对珍禽异兽情感的艺术升华,成为动律、动态的文化因素。



舞者多保持半蹲的舞姿,重拍向下,均匀的节奏中,膝部的屈伸带动身体上下颠动和左右轻摆,舞步或踏或跺,看似着力而下,却是重起、轻落,全脚掌平稳着地等。这些基本动律,体现出他们平和、善良的性格。

壮族民间舞蹈安详、欢快的动律,对壮族民间生活和图腾崇拜的模拟再现,无不体现出壮族人民的劳动生存环境以及传统审美习俗。



来源:信息中心

文/杨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