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央民族歌舞团官方网站!

舞彩家园 | 民族舞蹈之——藏族舞蹈

日期:2021/01/11 字号[  ]


藏族是中国56个民族中,人口较多、分布地域广阔的民族之一,发源于西藏境内雅鲁藏布江流域的中游地区,主要分布在我国西藏自治区和青海、甘肃、四川和云南4省境内,具有悠久的民族历史和丰富的文化。

藏族的民间舞蹈种类繁多而各具特色。从总体上可划分为民族民间舞蹈和宗教舞蹈两大类,各自都有丰富的文化内涵、优美而潇洒的翩跹舞姿和独具特色的舞蹈风格及形式。也可细分为“谐”“卓”“羌姆”“囊玛”四大类。其中,凡以歌舞为主的集体自娱性圆圈舞蹈,一般被泛称为“谐”;在圆圈歌舞中,具有较强表演性的集体舞,则一般被泛称为“卓”;宗教舞蹈类别中的寺院祭祀性舞蹈一般被泛称为“羌姆”;而舞姿优美,唱腔质朴的“囊玛”,往往以赞颂自然万物为主要内容。


藏族能歌善舞,藏族人民的歌曲旋律优美辽阔、婉转动听,民间舞蹈种类繁多、刚柔相济。颇具特色的男子“踢踏舞”、集体自娱性的“弦子”“锅庄”、独具表演性的各种鼓舞等,都是倍受藏族人民喜爱和广为人知的舞种。


受藏族人民所处地理环境独特性的影响,当地居民在设计服饰时,会按照自然环境变化进行改进,现有藏族服饰大都具有色彩鲜艳、广袍宽袖等特点。这些服饰促使藏族人民不仅生活上能够更加便捷,而且可以优化舞蹈动作,更加突出视觉上的美感。

2006年5月20日,锅庄舞、弦子舞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来源:信息中心

文/王碧琳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