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央民族歌舞团官方网站!

八音荟萃 | 民族乐器之——蒙古族马头琴

日期:2020/11/19 字号[  ]

马头琴是蒙古族民间拉弦乐器,蒙古语称“潮尔”,有梯形的琴身和雕刻成马头形状的琴柄,由共鸣箱、琴头、琴杆、弦轴、琴马、琴弦和琴弓等部分组成。


相传有一名叫苏和的牧人为纪念死去的心爱小白马,取其腿骨为柱,头骨为筒,尾毛为弓弦,制成二弦琴,并按小马的模样雕刻了一个马头装在琴柄的顶部,因以得名。

传统马头琴通常分为大小两种,分别适于室外和室内演奏。大琴长100厘米,小琴长70厘米,琴箱用硬杂木作框板,正背两面蒙以马皮、牛皮或羊皮,皮面上彩绘民族图案,琴头雕刻精致的马头。弦槽后开,两侧各置一弦轴,两条马尾弦分别用40、60根长马尾合成。琴弓用藤或木制杆,两端系以一束马尾。用马尾弓摩擦马尾弦,发出的声音优美、浑厚、悠扬、动听,这在古今中外拉弦乐器中都是极为独特的。


演奏马头琴时,通常采取坐姿,将琴箱夹于两腿中间,琴杆偏向左侧。

马头琴是适合演奏蒙古民族古代长调的最好乐器,它能够准确地描绘出蒙古人的生活环境和内心感受,如辽阔的草原、呼啸的狂风、悲伤的心情、奔腾的马蹄声、欢乐的牧歌等。

马头琴是蒙古民族的代表性乐器,不但在中国和世界乐器家族中占有一席之地,也是民间艺人和牧民们喜欢的乐器,马头琴所演奏的乐曲具有深沉粗犷、激昂的特点,体现了蒙古民族的生产、生活和草原风格。

2009年4月,蒙古族马头琴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来源:信息中心

文字整理、视频剪辑/杨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