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央民族歌舞团官方网站!

八音荟萃 | 民族乐器之——泥哇呜

日期:2021/03/05 字号[  ]


泥哇呜又称“泥呜呜”、“泥萧萧子”,是广泛流传在宁夏地区的一种自娱自乐性吹奏乐器,因吹出来的声音“呜呜哇哇”而得名。上个世纪,我国文史学家考证出泥哇呜是汉唐以来在宁夏流传的古乐器埙的流变和遗存。经过历史的变迁,宁夏泥哇呜多为牛头、鱼鸟、扁豆等形制,雕刻本民族艺术图案、线条,由于音色优美,易于演奏,便于携带,在群众中世代相传。


泥哇呜常用于独奏,通体用黄胶泥捏制而成,也有烧制成陶器,其形状、大小、音孔数量和位置各不相同。大者与鹅卵近似,小者有如核桃。一般在上端正中开吹孔,在前、后开若干音孔。吹奏时,双手托捧泥哇呜,拇指、中指夹持,口对吹孔送气发音。小者音色清脆、悠扬,大者音色浑厚、深沉。

经过改良的泥哇呜呈牛头形,两角横于顶部,中空。有大、中、小三种,分别发出高音、中音和低音,音色古朴而明亮。整套牛头形泥哇呜,已用于舞台演出。



来源:信息中心

编辑/杨春苗